冷眼观洪荒

烛影扰人,自嘲身似浮萍向东流。
〖喜日语,喜网易游戏,网易云音乐。
日语学习中,不间断分享日语的相关学习内容。有喜欢的小伙伴可以交流学习。〗

这座独一无二的小城,安静如流水,精巧如谜语。

格拉纳达在西班牙语里的意思是“石榴”,伊斯兰教、犹太教、基督教的信徒曾汇聚于此,留下了石榴籽一般丰富灿烂的文化。这座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城市曾是阿拉伯人的首都,城中的阿尔罕布拉宫便是摩尔人在西班牙最后一个穆斯林王朝宫殿。和我们一起走进宏伟的宫殿,探索这片多元的土地。



格拉纳达

  核心的微缩城市 
格拉纳达老城如一弯新月,包围着东郊的萨卡比山。漫步在老城街道上,无论在哪,抬头向山顶仰望,几乎都可以看到红色岩石构筑的宫殿城墙和堡垒。红色的外观,让这座美丽的宫殿得名 阿尔罕布拉——它在阿拉伯语里的意思是“红堡”。  
这座宫殿并不是一座孤零零的建筑,而是一个由23栋碉楼和4个城门组成的被巨大宫墙包围的微缩“城市”。这座城市,不仅拥有7座大小不一的宫殿及其附属花园,还存在着各种行政和职能部门,比如造币厂、兵营、手工作坊、清真寺等等,以及这些行政官员和职员的居住区。 
   “模块化”艺术的绝美展现 
从外观看,纳斯瑞德宫并不起眼,粗壮的墙面没有任何装点,甚至连门窗都稀少得寒酸。但当人们缓步走进小小的入口,便会进入一个绚烂无比的大千世界。  
环顾上下及四周——大理石地板和立柱雪白如玉,象牙雕刻般的灰泥(stucco)纹饰布满屋顶和墙壁,五彩斑斓的几何形状瓷砖覆盖了墙裙——每一处建筑细节都会让初访者震撼不已。摩尔人用大量的财力、人力和物力,修建了一个心中的理想国,也为后人留下了伊斯兰建筑艺术的巅峰。  
说到伊斯兰建筑艺术,它采用的是一种“模块化”表现形式,即某种纹样或图案在某一个区域反复出现,用来完成装饰的需求。然而这种“模块化”的处理并不是简单堆砌,而是通过对不同的建筑构件或者区域,选择不同“模块”,来实现一种独特的艺术表现力。摩尔人用自己最精美的装饰,书写着自己最诚挚的信仰。 
    迷宫般的设计 
两姐妹厅只是纳斯瑞德宫众多建筑大厅中的一座。整个纳斯瑞德宫的面积其实并不大,但是平面结构极为复杂,如同迷宫一般,由一系列的廊道、房间和庭院组合而成,大大小小,互相穿套连接。  
这混乱中暗藏逻辑。迷宫般的平面围绕着三个大小、风格不同的庭院展开——分别是黄金庭院、香桃木院和狮子庭院。这是建筑师在复杂的地形变化,以及完整的几何形式之间实现的微妙平衡。  
原来,尤素福一世在设计香桃木院时,特意将水面做大,赋予它与黄金庭院完全不同的性格。这里水面宽阔,潇潇洒洒,与黄金庭院的水池相比,更显得大张旗鼓,气势恢宏。不过,水面虽大,却宁静得没有一丝波澜,如同一面镜子。水面中倒映出科马列斯皇宫高耸的塔楼和小船厅华丽的拱廊,成倍增加了建筑的气势和庭院的纵深感。统治者希望在这里向每一个外来者和臣民,宣扬自己君临天下的不凡气度和王权的威严。   阿尔罕布拉宫真正的主角——水 
在纳宫中,水却被提升到了主角的地位,它如同被供奉起来的宝藏,是纳宫乃至整个阿尔罕布拉宫的灵魂。  
从香桃木院顺着隐秘曲折的走廊继续向内,就进入了穆罕默德五世(尤素福一世之子)继位后为自己打造的私人庭院——一个并不对外人开放的空间,一个断绝了和外界视觉联系、仅向天空开放的庭院,纯属于统治者自己的“秘密乐园”—— 狮子庭院。  
狮子庭院无疑是整个纳宫乃至是阿尔罕布拉宫最为精华的空间所在,它长35米、宽20米,周围一圈环绕着由124根雪白大理石柱组成的柱廊。阳光从空中射落,被柱廊筛剪成明暗相见的细长光影,投射在庭院雪白的大理石地面之上。庭院的四角,分别点缀着一棵橘树。橘树被修建成球形,这既是为了不让植物喧宾夺主,还能取其绿意和生气。庭院的正中心,是一个由12只大理石狮子尾尾环绕所组成的喷泉——狮子庭院正是因此而得名。  
此外,古拙的雕刻技法能让这些狮子显得低调,从而衬托这个庭院真正的主角——水。清澈的泉水从12只狮子嘴中流出,汇成一股弯曲的银线,落入狮腿旁大理石地面上的环形水槽中。环形水槽继续延伸出四条浅浅的水槽,将水引导到狮子庭院四边、建筑中央的地板蓄水池里。清澈的泉水就在这水槽里,缓缓流过雪白的大理石,将一丝清凉带入了建筑的大厅之中。  
水用柔软流动的形态、无色无味的相态,以及沉静内敛的意态,代表着摩尔人的终极梦想。他们不惜用巨大的热情和毫无保留的财力,建造一个尘世的天堂,一个物质世界的乌托邦——阿尔罕布拉宫。   时过境迁,古迹犹存 
摩尔人在理想国中并没有享乐太久。公元1492年,阿尔罕布拉宫经重建后200余年,穆罕默德十二世向伊莎贝尔一世和斐迪南二世献城投降,纳斯瑞德王朝宣告灭亡。摩尔人的统治戛然而止,基督教开始正式全面地接管这片土地。  
幸运的是,阿尔罕布拉宫并没有因为这次更迭而遭受灭顶之灾,基本完好地保存了下来,无论从体量、空间和建筑风格来看,卡洛斯五世宫殿都呈现出一种与阿尔罕布拉宫格格不入、无法调和的状态,显得怪异。  
在格拉纳达老城以北的一个山丘上,保留着一片曾经摩尔人的平民住宅区,白色低矮的民居鳞次栉比,从山脚往上蔓延。转过住宅区的街角是一处平台,从这里向南眺望——阿尔罕布拉宫以一种水平延展的姿态,完全呈现在眼前。红色的城墙,被郁郁葱葱的绿林和远处连绵起伏的雪山夹在其间,如梦似幻。 
  
这便是阿尔罕布拉宫的最佳观景平台—— Mirador San Nicolás。平台上聚集着无数游客,他们在这里合影留念,谈笑风生。游客中夹杂着几个当地的卖唱艺人,他们抱着吉他,一边用手掌打着节拍,一边弹奏着弗拉门戈乐曲。一曲奏罢,突然曲风一转,一个人用轮指的技法,弹奏起那一曲耳熟能详的《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》。 
 
 格拉纳达的四季   春季  
  
全西班牙会在4月庆祝圣周,格拉纳达自不例外。届时会在Cristo de los Gitanos大道庆祝圣周的星期三之夜,圣山的街道上将点燃巨大的篝火。圣周周四会进行“寂静游行”,打破沉寂的唯有鼓声。圣周周五是耶稣受难日,黄昏时分,教友会Soledad de SanJerónimo会进行一场炫目的游行,不容错过。 
 
  夏季 
在市中心附近的沿海城镇(如Salobreña、Almuñécar和Motril)尽享地中海风光,或去位于Almuñécar的Cantarriján海滩安静地潜水。6月底至7月初会上演“国际音乐和舞蹈节”,节日活动会在剧院以及阿尔罕布拉宫、圣荷洛尼摩修道院、煤炭之家等历史遗迹举行。 
 
  秋季 
经过了夏季的酷暑炎热,到了9月底(2019年为9月20至21日)会举办为期2天的“格拉纳达之音音乐节”,这也是西班牙最受欢迎的节日活动之一。音乐会在位于城市郊区、现代气息浓厚的Cortijo del Conde举行,并在格拉纳达的各个音乐厅举办现场音乐表演。 
 
  冬季 
换上登山靴,带上滑雪板,到 内华达山脉(Sierra Nevada)来滑雪吧,这里是西班牙最适合练习冬季运动的地方之一。滑雪场距离格拉纳达约33公里,位于A395公路上。雪场设施先进,雪质上佳,冬天时阳光明媚。可沿Laguna和Veleta小径爬上山顶观景,在能见度很高的时候,甚至能远望到地中海。 



注:文章转载,侵权告删。
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