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眼观洪荒

烛影扰人,自嘲身似浮萍向东流。
〖喜日语,喜网易游戏,网易云音乐。
日语学习中,不间断分享日语的相关学习内容。有喜欢的小伙伴可以交流学习。〗

中国首座世界文学之都诞生!这座城市的魅力没有尽头。


10月31日,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南京成为“创意城市网络·文学之都”,南京也成为中国第一个获此称号的城市。把古典和摩登结合得恰到好处的南京,有着逛不完的名胜古迹和博物馆,让你迷失在它繁华如梦的历史烟云;藏在街巷中的日常美食,又让人品到平易而浓郁的生活气息。




“文学之都”


10月31日,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南京成为“创意城市网络·文学之都”,南京也成为中国第一个获此称号的城市。《红楼梦》《本草纲目》《永乐大典》《儒林外史》……超过1万部文学作品与南京有关,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赛珍珠的获奖作品《大地》在这里创作完成。



六朝古都,十朝都会,“天下文枢”,是属于南京的标签。而六朝这段辉煌灿烂的历史,也在这座城市身上刻下了无法磨灭的印记。鸡鸣古寺,暮鼓晨钟;秦淮河畔,桨声灯影;夫子庙前,行人如织。走进这座文学之都,细品此地的文化气韵,

 
南京博物院 

南京博物院大殿仿辽代宫殿式,由民国著名建筑师徐敬直设计,经建筑大师梁思成修改,在千年风雨的洗礼中保存了古典的特色。而在后来的扩建中,紫金山这一自然背景与以大殿为主体的历史馆被保留下来,并与其他展馆一起形成了“一院六馆”的格局。现代气息与传统韵味在这里交相辉映,具有层次分明的设计感。
其中其中新石器时代的“玉串饰”,战国时期的“错金银铜壶”、“郢爰”,西汉的“金兽”,东汉的“广陵王玺”、“错银饰青铜牛灯”,东汉的“鎏金镶嵌神兽铜砚盒”,西晋的“青瓷神兽尊”,南朝的“竹林七贤与荣启期”模印砖画,明代的“釉里红岁寒三友纹梅瓶”等10件藏品为国宝级文物,可奉为镇院之宝。
艺术馆藏有董其昌和朱耷等大家的书画作品。除了学院派,博物院还有着摩登一面:数字馆用现代手段带你全方位体验历史,比如动态《竹林七贤图》里的觥筹交错和山水清音;民国馆复原了一条大街,邮局、诊所和照相馆都是当年的南京城的景貌,让人体验时空穿越的感觉。📍 玄武区中山东路321号,乘地铁2号线(明故宫站),或乘公交到中山门站


 南京大学 
行走在历史悠久的 南京大学,感受书香之气吧。古朴安静的校园内,每栋建筑都有其独特的设计风格,旅行者可以漫步校园,细细品味。 📍  鼓楼校区位于汉口路22号,乘坐公交或地铁1号线(鼓楼站)可到达 
 瞻园 
瞻园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,与无锡寄畅园、苏州拙政园和留园并称为“江南四大名园”。乾隆皇帝南巡时曾两度游览,并亲笔题写匾额。瞻园以假山著称,大小不一、风格迥异的假山足足占据了近半个园子,与流水相得益彰。
旅行者一定不会错过的是 铜亭,也叫扇亭。它可能是世界上最早的取暖设备(被称为空调建筑)。📍  秦淮区瞻园路128号,乘坐地铁1号线(三山街站),或乘公交至瞻园路站 
 先锋书店 
先锋书店是南京的文化地标。除了各类图书,这里也经营着各类文创产品,还会定期举办文艺沙龙。位于南大鼓楼校区附近的先锋书店五台山总店由地下车库改造而成,大门并不起眼,容易错过。这里曾多次被评为最美书店,因而除了购书者,拿着单反、为“景”而来的人也不在少数。📍 五台山总店位于 鼓楼区广州路173号


 总统府 

南京总统府
是是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、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,分中区、西区和东区三大参观区域。中区又称中轴线,包含了国民政府、总统府及其附属机构。建筑风格中西合璧,石狮安静地镇守在爱奥尼亚立柱旁,大堂中悬挂着手书的“天下为公”匾额,大总统办公室仿法国文艺复兴式样建筑。 煦园和总统府连为一体, 明朝初年为汉王府花园,以汉王朱高煦府邸花园,园内风景优美,遗址众多。穿梭在偌大的博物馆区里,感受历史的交叠,文明的交会,仿佛回到民国。 📍  玄武区长江路292号,乘坐公交或地铁2号线(大行宫站)均可到达


 鸡鸣寺 



鸡鸣寺,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,是南京最古老的佛刹,也是南朝时期中国的佛教中心。冬季前往,遇上下雪,银装素裹的鸡鸣寺别有一番风味。去往鸡鸣寺的道路两旁种满了樱花,到春季开放的时节,曼妙的粉色溢满整个世界。沿着这条路一直往前走,便可在左侧看到鸡鸣寺石级以及山门上“古鸡鸣寺”四个金字。寺中的药师佛塔还曾被《新白娘子传奇》剧组借去拍摄过雷峰塔相关剧目。⏰ 7:30-17:00💰 10元(免费赠送三根香)  六朝博物馆 

六朝博物馆是中国展示六朝文物最全面的遗址博物馆,也是反映六朝文化最系统的专题博物馆。它展出了青瓷器、陶俑、墓志、建筑构件、石刻、书画等大量珍贵文物以及六朝建康城城墙和大型排水设施遗迹,并介绍六朝名人故事,分四个篇章阐述公元3至6世纪的东方大都会主题,设有“六朝帝都”“回望六朝”“六朝风采”“六朝人杰”四大展厅。⏰ 9:00-16:30💰 30元 

大报恩寺遗址公园 

大报恩寺历史最早可追溯至东吴,直至明成祖朱棣为报母恩,而在寺内建了一座高达80米的琉璃佛塔,寺庙因此得名。佛塔和寺院皆毁于战乱,不过近年施工时发现了保存完好的 佛塔地宫,便以地宫为基础修建了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和博物馆。
这可能是南京最受争议的一座博物馆:有人觉得它的装饰过于堆叠繁华,也有人就是喜欢它用声光电影描绘出的佛法世界。公园内还有一座用玻璃重建的高大佛塔,也算是对历史的一种现代解构。
 民国公馆区 



成为中华民国首都后,南京引入了现代城市的建设规划概念,江苏路和颐园路围成的这片三角形街区即当时的公馆区,建成的 民国政要官邸和各国使馆如今都保存完好。



街区的梧桐小道非常迷人,适合漫步游览,边走边探索历史名人的宅邸,如阎锡山旧居、汪精卫公馆旧址、蒋梦麟旧居、竺可桢旧居等。一路还能发现当时与中华民国建交的外国使馆旧址,如菲律宾公使馆旧址、墨西哥大使馆旧址和瑞士公使馆旧址。

 明城墙 



明太祖朱元璋把南京定为首都,虽不长久,但也为它带来一段繁荣昌盛的日子。漫步于明城墙、明故宫、明孝陵等遗址之中,人们似乎还能一窥大明王朝的风采。 明城墙是世界上最长、规模最大、保存原真性最好的古代城垣。以往的都城墙都是方形或者矩形的,但明城墙却独树一帜,是中国古代军事防御设施、城垣建造技术集大成之作。由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于2018年编纂而成的《岁月传城——南京城墙旧影》于近日首发,书中以近500张图片,记录了始建于1366年的南京明城墙承载的650余年岁月,全方位展现了南京城墙在不同时代的面貌。


 明孝陵 
明孝陵是明太祖朱元璋与其皇后的合葬陵墓。因皇后马氏谥号"孝慈高皇后",又因奉行孝治天下,故名"孝陵"。其占地面积达170余万平方米,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帝王陵寝之一。明孝陵代表了明初建筑和石刻艺术的最高成就,直接影响了明清两代五百余年20多座帝王陵墓的修筑。

墓区主要分为两部分,神道和陵寝主体。神道长达2400米,两边分别立有高大的石兽12对和文臣、武将各2对。石雕由整块石料雕凿而成,工艺精湛。主体建筑则包括文武方门(正门)、享殿、方城、明楼、宝顶(崇丘)。📍 玄武区石像路,乘地铁2号线(明孝陵苜蓿园站),公交20路、203路、315路至明孝陵站💰 门票70元,包含梅花山、樱花园、紫霞湖等周边景点

  秦淮河 
秦淮河,一个被诗词歌赋偏爱的名字。“六朝烟月之区,金粉荟萃之所”,是对六朝时期秦淮河畔繁盛之景的真实描写,若是没有秦淮河,古城金陵恐怕要逊色许多。而如今的秦淮烟火则主要集中在夫子庙周边地区,尤其到了夜间,沿着夫子庙喧闹的街市,似乎还能寻觅到昔日的古金陵之风。坐落于秦淮河风光带的东水关距今约有1000多年的历史,在六朝时期是古秦淮重要的交通枢纽,是秦淮河流入南京城的入口,也是南京古城墙唯一的船闸入口。因此,东水关理所当然成为了十里秦淮的“龙头”。走在古老城墙上看秦淮河畔的点点灯火,比起夫子庙的喧闹繁华来说,更有一种幽静安逸之感。



距离夫子庙不远的 乌衣巷是晋代王谢两家豪门大族的宅第,两族子弟都喜欢穿乌衣以显身份尊贵,因此得名。乌衣巷门庭若市,冠盖云集,走出了王羲之、王献之,及山水诗派鼻祖谢灵运等文化巨匠。乌衣巷见证了王谢的艺术成就,与两大家族的历史,乃至整个中国文化的历史紧密相连。
 中山陵 

中山陵融汇中国古代与西方建筑之精华,庄严简朴,别创新格。其依山势而建,由南往北沿中轴线逐渐升高,从空中往下看像一座平卧在绿绒毯上的“自由钟”。去往中山陵的陵园路上,高大的法国梧桐矗立在两侧,构成了一幅奇妙的风景画。


注:文章转载,侵权告删。

评论

热度(2)